close

樂活上班族生活型態深度訪談稿

緣起:

1998年 美國社會學家 Ray & Anderson 在 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書中以全美國為研究對象,進行了長達15年的生活價值觀探查,發現美國出現一新興族群,文化創意族群,這群人的消費行為是立基在自身與家人健康和以及對環境保護的責任感之上,而此也就是現今樂活(LOHAS)(Life 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主要概念來源。不僅在美國,在台灣也逐漸吹起樂活風潮,東方線上2007年台灣樂活族群研究:發現13~64歲消費者每三人中即有一人是樂活生活者。

本文透過深度訪談觀察,現今上班族如何詮釋樂活這概念?展現了哪些樂活的觀點?故以訪查樂活族群後,紀錄其對健康、快樂、永續等樂活含義看法,生活作息等,歸納統整並從《東方線上2009台灣消費者生活型態白皮書》台灣樂活生活型態族群:自律養生族、都會享樂族、輕鬆樂天族、消極散漫族等四大類樂活生活型態抽取自律養生族、都會享樂族、輕鬆樂天族等三大類。

在《東方線上2009台灣消費者生活型態白皮書》台灣樂活生活型態族群:調查可看出台灣目前的樂活生活型態跟國外有些為差距,大部分民眾較不注重自然生態保護,環境保護意識也不濃烈,因此本文探討的樂活群族,鎖定在注重身理以及心理健康族群為主。

訪談中注重:樂活族群的本身性格, 為什麼樂活?甚麼因素促使其樂活? 如何展現樂活?並注意其使用的產品之間的關聯性。

A. 都會享樂族

姓名: R                       

婚姻: 未婚   

性別: 男性

居住: 在外租屋

年齡: 29

個性: 多愁善感、完美自傲、 合群、害怕孤單

職業: 補教老師

收入: 約四萬

學歷: 研究所

月支出: 非常不固定,少則兩萬,多則四、五萬


● 剛辭掉科技業工作,轉任補教業老師。
● 願望是買一棟洋房給父母住。
● 既然都要花錢了,就要用最好的東西。
● 喜歡打扮:雅痞式、英美風格,喜歡走在路上被偷看的感覺。
● 怕孤單寂寞,依賴朋友陪伴,不管去哪都會找人陪:例:喝酒聊天、逛街購物、騎單車、慢跑
● 心中有許多想法,但很少去實踐它(例如:放棄台灣的工作,去澳洲打工)。
● 性情中人,敢在女生面前哭。

▼活動圖譜

12:00

起床

10:00

私人家教

18:00

歡送大學學弟入伍

20:00

大學好友喝酒聚會

9:00

高中兼課

18:00

和大學社團同學相約吃大餐

20:00

和室友

公園慢跑

8:00

改學生作業

10:00

高中兼課

19:00

補習班上課

12:00

起床

18:00

補習班上課

22:00

和室友

公園慢跑

9:00

高中兼課

20:00

陪女性好友

看醫生

24:00

網咖玩線上遊戲

12:00

起床

19:00

私人家教

22:00

和室友

公園慢跑

10:00

私人家教

12:00

在家教學生家裏用餐

15:00

和朋友騎單車到深坑遊玩

19:00

和好友逛街,買冬天大衣


※消費觀:

R的消費觀來自於他對自身的想像,也就是說他是個自視甚高的人,在台灣名校畢業的他,常有高人一等的優越感出現,他常說:自己是個優秀的人,當然值得用最好的東西,所以某些名牌對他產生很大吸引力,但這種想法卻跟他實際所得產生矛盾,因此要靠著節省小錢的方式,才有辦法滿足他的購物慾望。

購物準則以質感、健康、獨特、實用為主。

※SOHO居家樂活:

R本來在高科技公司上班,但因為沒有辦法適應科技公司固定沒彈性、高壓又超時的工作,在上班半年後,毅然決然辭去了原有職務,轉向補教業發展。

XX電真的是一個不管人死活的地方,壓榨基層員工,每天工作到十一、十二點,假日也加班,而且完全沒有加班費,分紅更不像以前那麼多,薪水每個月才四萬多,生活就是上班和睡覺,我覺得好痛苦,我不想要那種生活,而且以我的學歷和能力,可以有更好發展,所以沒多久就轉行了。現在在朋友補習班、還有一間私立高中教物理、空堂時接家教,可以在自由調配上班時段,也有較多的休閒時間。

R因為到處兼職,所以並沒有固定的辦公室,除了教課以外,如要準備教材、製編講義都是在租屋處完成,有點像SOHO工作模式。

東西就是要越用越好:

在外租屋的R,房裡並沒有太多東西,和一般租屋上班族沒有甚麼兩樣,桌上簡單擺著電腦、喇叭、衣櫃、床組,但仔細巡視之後,發現其中很多都是名牌貨,價格並不便宜。自從享受過有質感、有價值的東西後,我再也沒有辦法接受較劣質的東西,東西就是要越用越好,我覺得這我們家裡有關吧,雖然家裡不算特別有錢,但也都用蠻好的都東西。

我還在念研究所的時候,就常腰痠背痛,我又是電腦網路的重度使用者,所以那時候就買了不錯的人體工學椅,大概快一萬塊吧! 前一陣子在網路上又看到更頂級的椅子,我就跑去店裡試坐,那種感覺真很難形容耶! 輕飄飄的,好舒服,後來就決定買下來了,現在這張新椅子我覺得是全世界最好的人體工學椅,他有一個暱稱叫做董事長椅,王永慶、嚴凱泰也都用這張,我覺得這張椅子就帶給我很大的滿足感,這幾年之內應該不會再換了。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


 

還有這個鍵盤,看起來很一般吧!不過他的構造和普通的鍵盤很不一樣,普通鍵盤用久了,就失去彈性,某些鍵就會卡卡的,機械式鍵盤手指稍微碰一下字就打出去了,適應後有點忘記它的存在,手起即落的感覺很棒,我的手指頭曾經打電腦打到食指關節發炎,用了這個後就沒發炎了,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它打出的聲音很好聽,噠噠噠非常青脆,產生一種陪伴感,而且這種鍵盤很耐用,大概可以用十年吧。我得滑鼠也是蠻貴得快兩千塊,用握起來很舒服,滾輪也很靈敏。我現在每天都花五六個小時編講義,還有上網、打電動,所以只要沒出門就坐在桌前,所以這些東西雖然蠻貴的但我覺得很實用。

 

 clip_image001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2[10]clip_image004

 

像床啦,因為我很高,所以一定要睡雙人床,還有我算是蠻怕寂寞的人,回到房間後,我買上打開我的電腦放音樂,或是打開電視,只是想要有些聲音來陪伴我,我很想要養貓啦,不過住房東說不希望我養。

如果走在街上有別人在偷看我的話,那種感覺很棒!:

平常喜歡英式和英式和美式的混搭風,這條刷色漂亮的DIESEL仔褲從刷色、版型、布料、就與眾不同、鉚釘、褲襠皺褶等做工都非常細緻與講究,還有他補布也搭配得很好,有一種與眾不同的層次感,最棒的是,臀部和腰線的設計,修身效果很好,穿起來的舒適和便利性也都兼顧到了, DIESEL給我一種另類感,設計不拘小節,穿出去不容易跟別人撞褲,像以前買的Levi’s就很容易跟別人一樣,年仔褲我幾乎天天穿所以就算一萬多塊也不覺得貴啦! 衣服的話,這件

Calvin Klein 就很棒,全黑色很有神秘感有一點,剪裁簡單俐落,穿起來很率性如果要跟朋友見面的話,我還會噴一點香水。

我很在乎別人怎麼看我,不管是外貌還是行為,都希望表現出最好的那一面給別看,我覺得這重要,因為這樣會讓我很有自信, R反問我說,你不覺得走在街上要是有人在看你的話,那種感覺很爽嗎? 我不算很帥啦!但只要打扮起來就會蠻有型的,會有人說我像某某明星,我可以開心很多天,說到這裡R有點不好意思。

clip_image002[12]clip_image004[5]

              clip_image005clip_image006

無聊的時候就找好友來喝酒:

冰箱放了一些酒杯,R說上在這裡很乾淨,用的時候就不必洗了,反正我冰箱沒有很滿,也許解決我無聊的方式就找朋友吧!只要到放假的時候,我就會買些威士忌,死黨買一些下酒菜,一起窩在這裡聊天,我喜歡這種氣氛,雖然房間小小的,可是感覺很自在,發酒瘋也沒有關係。

如果天氣不錯又有空的話才會去騎腳踏車,我只跟熟悉的朋友一起騎,如果朋友沒時間的話就算了,雖然網路上也有很多愛騎單車的人,但就覺得格格不入耶,看他們在網路上的發言就知道,有些人非常沒腦,嗯!我很自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創生活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