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 自律養生族

姓名: J                    

婚姻: 未婚   

性別: 女性

居住: 在外租屋

年齡: 25

個性: 悲觀、滿足現狀、獨立自主

職業: 公務員

收入: 約四萬

學歷: 大學

月支出: 約一萬三千


● 喜歡平穩的人生,不喜歡接受太多挑戰
● 凡遇到不好的事,總往最壞的方向想
● 健康擺第一,認為沒有健康人生就失去意義
● 對於自己的未來沒有太多想像,走一步,算一步。
● 很享受居家生活,就是那種賴在家裡的感覺
● 缺乏自信,覺得自己非常的普通,沒有甚麼特別的。

▼活動圖譜

9:00

和媽媽去市場後,一起準備全家中餐

18:00

帶家裏小狗去散步

20:00

返回租屋處

8:00

準備上班

10:00

工作完成 吃些點心 喝咖啡

18:00

和同事一起做瑜伽

21:00

準備升等考試

8:00

準備上班

17:00

一個人吃巷口的 榨菜肉絲麵

20:00

看吳淡如的書

24:00

8:00

準備上班

17:00

和同事一起吃飯

20:00

39元的商店

8:00

準備上班

20:00

玩電腦裡的小遊戲

21:00

逛網拍

8:00

準備上班

21:00

準備升等考試

12:00

返回家裏陪爸媽

18:00

和妹妹逛夜市

20:00

全家人在頂樓喝茶聊天


※消費觀:

J 一身可愛裝扮,短短的裙和簡單的T-shit,一副大學生的清澀模樣,看得出來衣服穿有一陣子了,雖然料子不錯,但還是起了點毛球,這還真不像我記憶中的她,以前J新衣服多到穿不完,只好打包塞到衣櫃裡,每天都像模特兒般展示新衣,所以我好奇的問她怎麼都沒有買新衣服, J笑著說: 哈哈 對呀 我變了很多吧!自從自己賺錢後,覺得錢真難賺,想到以前每星期都跑百貨公司,就不可思議,明明我媽每月都給我兩萬塊,根本就超多的還不夠花,還曾經為了burberry包包,狂翹課去打工,現在想起來真荒唐。上班之後的J消費觀改變很多,她精打細算、重視商品的實際價值,不會購買外表光鮮亮麗但卻很不實用的東西, 連以前最喜歡的名牌包都轉手賣掉了。現在她的消費準則以便宜、好玩、養生、 心靈成長為主。

辦公室樂活:

辦公室就是我家:

在一般觀念裡,都覺得公務員輕鬆又穩定,所以我忍不住問到,上班的生活還不錯吧!應該很閒?沒想到J睜大眼睛,抬高音量,說到這個就很氣,我的工作量其實蠻大的,常常加班到晚上六七點,假日有時也要去,做得不好也是常被上面的人罵,我很努力要做好工作,但常常被念甚麼,公務員死腦筋,不求長進之類的話,聽到真的很火,沒想到她的工作和外界想像中的不大一樣,似乎也壓力不小,那你怎麼調適這種忙碌的生活呢?

我喜歡舒服上班環境,桌子整理整齊乾淨,工作雖然不怎麼悠閒,可是營造出一種優閒感,這樣上班我比較有動力,我會擺一些不怎麼需要照顧的綠色盆栽在桌上,還會擺脫鞋在桌子底下,坐著的時候就可以穿,椅子已經是人體工學椅,不過我還是加了靠墊,本來我抽屜裡還有枕頭,這樣午睡的時候可以抱著睡,但是我最近發現,仰躺的枕頭更舒服,更有躺在床上睡覺的感覺。

我覺得除了舒舒服服以外,我還喜歡吃東西,不是甚麼大餐啦,是一些小東西。像是餅乾、蜜餞,還有我每天都要喝的就是咖啡了,每天聞到濃濃咖啡香,心情會很好,我其實喜歡自己沖泡咖啡,不過在公司實在沒有辦法,不過現在有一種咖啡可以直接掛在杯子兩邊,沖泡起來味道還不錯耶,,我現在都喝這種了。只要一天沒喝咖啡我就全身不自在,心浮浮的,會有坐不住的感覺。

clip_image003


clip_image001

 

桌子上的東西,還有被罵的時候我就看看我桌上擺的小玩具,這種頭會自己來來搖去的娃娃,就逼著自己對它笑一下,還有這個就想像是老闆,真的很不爽的時候就捏一捏。還有一種是自我嘲諷吧! 另外這個可以把桌上的線都纏在一起,你不覺得他看起來很命苦嗎? 看到她就有看到我的感覺,我還有點古板,就會寫一些座右銘貼在板子上,算是給自己的一點鼓勵吧。

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7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09

 

 

 

 

我很怕死:

其實我會考公務員,是因為我自己的身狀況吧! 三年前,我曾經因為了卵巢腫瘤開刀,那次的經驗把我嚇到了,瘤非常的大,直徑十幾公分吧!而且剛開始醫生也不能確定是良性還是惡性的,所以在最後報告還沒出來前我都吃不好也睡不著,大概就是那個時候吧! 體悟到健康的重要,真的!沒有健康甚麼都沒有,

一切都是空,所以我不想為了工作廢寢忘食,或被壓力追著跑,公務員上下班時間比較固定,也比較穩定,不過我倒沒有想到菜鳥公務員也是蠻累的,可能要等上手以後吧!

其實我身體狀況也還不錯啦,可是就受有一種錯覺,就是我的抵抗力比較不好,所以最近H1N1我就有點緊張,而且讓我想到sars,所以我最近一早起來,打開電腦就會看健康新聞,就比前還常洗手,搭公車捷運也都戴口罩,身邊有人咳嗽我就不敢靠近。而且我神經很敏感,有時候身體只是一點點不舒服,就開始心跳加速、心神寧,往壞的地方想,還沒去醫院之前,就迫不急待,用Google查一下,要醫生確定身體無恙才會放下心中大石頭。

所以我很注重基本起居飲食,再看了一些養生書後,我更覺得飲食是身體健康於否的重要關鍵,外食很容易營養不均衡,所以我很常吃自助餐,青菜便宜又很多樣,我更誇張的地方是,我吃東西是選顏色的,每天大概算一下吃了幾樣蔬菜水果,油炸類、燒烤類,也是會吃啦! 這些東西很香,但不會天天吃,我覺得把錢花在買青菜水果上很重要,一點也不會覺得貴。還有我的睡覺時間非常的固定,也比一般人都早,大概十點半吧!我就會想睡了。

心靈寄託:

雖然在身體上非常有活得健康概念,在往更深層次的心靈樂活上,J就無法施行了,其實J當然曉得快樂心靈對於健康的重要性,但是知易行難,明明就想放鬆自己、快快樂樂的面對每一天,但總是事與願違,常有挫折纏身,情緒如雲霄飛車,起起落落難以控制,有時甚至影響睡眠品質,使隔天的工作狀況也受牽累,為了解決一些心靈上的困擾,J便嘗試一些自我開發活動,所以J在下班後就到坊間的學習瑜珈,在緩和輕鬆的氣氛中,調整呼吸吐納,除了讓她的身型更玲瓏有緻外,無形中也解除緊張、釋放壓力,平靜心靈。

 

劇本設計

※劇本設計一: 就是這種感覺

主角m為一個保險業務專員,對時尚敏感的他,雖然已婚,還是把部份錢花在自身打扮上,穿著有很時尚,加上工作表現優異,一直給同事一種光鮮亮麗感覺,但,不知為何這個月他的業績不如以往….

起:人行道上

秋天。陽光和煦。不若炙熱的酷暑,十月的溫度讓人愉悅,早上八點,

綠樹簇擁的敦化北路上,湧現趕著上班的人們,或許睡眼惺忪,但腳步不曾停歇。

M走在紅磚道上,穿著最愛的Sisley 襯衫和西裝褲,若是平時m一定面露微笑

開心迎接這美好的早晨,但他今天似乎沒有感受秋陽的興致,低著頭慢慢走著,似乎有什麼心事,最後消失在一棟商業大樓裡。

承:辦公室

跨進辦公室,一張碩大的海報映入M眼簾,是這個月的業績排行榜,坐在m旁邊的同事,還榮登第一名,他覺得有點錯亂,因為在幾個月前,自己還是排行榜第一名,這幾月不知怎麼搞的,業績掉了一大半。八點半一到,大家魚貫進入會議室,會議室內冷氣很冷,m雖然穿著薄外套,手心還是不斷冒汗,食指和拇指不安地緊捏著報表,也許是心理作祟,m深深覺得有股肅殺氛圍。

他瞧向前方,今天主管慢了點,位子還是空的,不過m一眼就看到了主管的新椅子,對時尚敏感的他,馬上看出來這椅子的特別之處,不大但卻非常有設計感,流線的座墊,摟空的靠背,遠遠看就有一種彈力從中散發出來,非常顯眼,和一般俗氣皮製椅很不同。才看一會,主管就來了,他趕緊低著頭,不敢直視。果然,會議一開始,就開始考核當月業績,不出m的意料,主管當著全部同事的面惡狠狠罵他,m眼睛直直盯著那椅子,已經不知道主管在罵什麼。

轉:夢境

自從那天晚上,說也奇怪,那張椅子居然入夢,在夢中,m舒服的坐在椅子上,輕鬆的看著報紙,還悠閒了泡著茶,和見到它時的場景截然不同,隔天,m上網查詢椅子的相關資料,情不自禁跑到家具店裡試坐,果然這國際名師設計的椅子就是與眾不同M實在太滿意了,當下付了現金4萬元,把椅子買回家。

合:客廳

家裏客廳,M大喇喇的坐在新椅子上,雙腳還架上桌子,手拿遙控器看電視,一副悠哉貌,不過他嘴可沒閒著,一會兒對著老婆大吼:我好餓,怎麼還好弄好吃的?一會又對著年幼女兒大叫:玩具都亂丟!給我收好!像公司主管一樣,M覺得好威風,看著老婆被呼來喚去、女兒一臉驚恐的樣子,坐在椅上,他摸摸新椅子,心想著沒錯! 就是這種感覺,就是這種感覺。

 

※劇本設計二: 給自己放個假吧!

起:台北捷運

台北,捷運站,一個亮晃晃的夜,J站在隊伍後面被擠上車,她臉上沒有什麼表情,提著亮灰包包的手有些無力,車裡相當擁擠,只留給她一個小小的位置,迫使只能向前看,這時澳洲農場出現眼前,一個旅行社廣告,圖中盎然青樹,如蔭綠草簇擁紅瓦屋舍旁邊還有幾隻綿羊,看著看著,圖中的靜謐彷彿隨著媚惑的綠慢慢盪漾開來,一回神,哦! 她差點錯過了回家的車站,快步衝出車廂,還好。

承:臥室

一到家J癱坐在沙發上,看著錶,晚上十一點整,她還顧四周,為今晚的低落情緒感到可笑,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有一份受上級賞識工作,擁有自己的房子,在這高房價的城市,應該要很滿足的,但人生就是這樣嗎? 她想起半年前過世的父親,一輩子都在為家努力著,到頭來卻被肝癌找上,全身插滿管子,躺在安寧病房裡,無聲無息,只有一堆維生器作響,窗外是蔚藍的大好秋天,偶爾還有候鳥結隊飛過,嗯 !那個父親幫她拿著厚重的望遠鏡,站在屋頂上賞鳥的日子還歷歷在目,如今父親什麼錢賺很多卻無福享受,突然她迷惑了起來,工作與人生的關係是甚麼呢? 拼命工作到底為的是甚麼?

這半年來J一直被疲倦感困擾,白天工作效率降低,夜晚更是無盡惡夢,本以為是身體出了甚麼問題,跑到大醫院檢查,後來發現身體好好的,醫生只淡淡的說:給自己放給假吧 !突然:這句話然竄入J耳邊,似乎有人替她說出了心理的話,這幾年來為了工作,她忘了自己內心的聲音,突然間好像擁有力量,連安眠藥也忘了吃,望著天花板,腦子盡想著:給自己放個假吧! 直到晨曦出現。

轉:

隔天,J就向老闆提出了申請。在盤算要出走到何方時,她想起了上次出差時,到了巴黎最古老的咖啡館 Le procope坐坐,這是巴黎最古老的咖啡廳,始於1686年,沙特、伏爾泰等名人都是這裡的常客,其實最讓J難忘的不是咖啡店古老的氛圍,而是裡頭的老闆娘竭力推薦澳洲有機咖啡的那張臉,雖然J的聽不懂太多的法語,但從一些隻字片語漸漸猜到,老闆娘對於生態保育的在乎,嗯!那張炙熱的臉,J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次以後J沉迷澳洲有機咖啡世界裡,口感圓潤、醇度剛好,還帶有一點揉合的酸,甚至有核果味道。

基於對咖啡的熱愛,J非常嚮往簡單的農莊生活再加上友人M的大力推荐,

沒多久她就坐往澳洲的航班上,準備到當地農莊,連咖啡樹也沒瞧過的J從頭學起,咖啡豆採收、濕豆加工、烘焙、保存、研磨咖啡,品嚐,每日看雲起雲落,J許久沒有如此放鬆過了,完全忘記工作的煩惱,奇怪的是,每天連喝幾杯咖啡也不會睡不著。

合:有機農場

現在,J放棄了高薪的工作,遠離台北喧囂,選擇到台東鹿野開創咖啡農莊,完全以有機方式栽種咖啡,不使用化學肥料與除草劑,咖啡園的生態景觀非常豐富,雖然種植技術還不純熟,研煮後的咖啡略帶酸味,香氣不是非常濃烈但對J來說已經很滿足了。 她站在展市場內,看著自己出產的有機咖啡包,包裝上面的圖像很特別,農人赤腳、泥土、候鳥、還有,還有一張隱隱約約父親的臉。

 

※劇本設計三: 你還在堅持什麼?

起:竹科

八點半尖峰時刻,新竹科學園區一反常態,不見長長車潮,僅有稀稀落落幾輛車,一棟棟偌大科技廠房,少了往昔車陣相伴,反而顯得寂寥。天空陰沉沉快下起雨來,某廠房外的溫度計顯示10度,典型的冷氣團冬天。不僅天候蕭瑟,景氣居然也跟著蕭瑟起來,金融風暴襲捲全球,台灣股市一瀉千里,產業龍頭科技業用盡方法,節能、裁員減薪、無薪假還是抵擋不了訂單消失的虧損,反而使竹科人惶惶不安。

某公司裡,員工們心浮氣躁,討論著這次金融風暴應變方法,什麼離職、跳槽等計畫全都出籠,頂著亂七八糟頭髮的J,正大口大口開心享用早餐,心中想著今日的工作進度,只隨便聽聽同事的討論。

承:家裡

晚間十點,結束工作的J,頭有點昏,喉嚨很痛,只想趕回家睡覺,按完家中電鈴,妻子並不是笑著開門,反而臉很臭,兩個人站在玄關沉默一會,終於妻子開口,『你還在堅持甚麼? 難道你是狗奴才要默默的守住公司?搞清楚狀況好嗎?隔壁的張先生, 以前薪水沒你多 ,你看, 跳槽後薪水有多好, 最近其他太太找我逛百貨公司、喝下午茶,我都不敢去,整天關在家,就怕你無薪假放完後,就被解雇了。 』聽完妻子牢騷,J也不生氣,認真的看著妻子,他們沒有小孩,妻子也沒工作,她悠閒慣了,整天光鮮亮麗地跟著鄰居遊山玩水,儼若貴夫人,突然他搞不清楚前面的女人是誰了? 好陌生。

他當然明瞭現在的景況,不過 他評估更不宜冒險換工作,他認為自己可以撐過寒冬,等到春天的燕子飛來, 而自負的J,也懶得跟妻說甚麼,沉默地躺在床上 看電視 。

轉: 公司

又是冬天,車水馬龍的車潮,塞住了科學園區的路,J在計程車上,自從他工作表現優異升職,他就很少自己開車,他一邊想著今天的工作,一邊規劃之後的進度。 中午休息時間,辦公室電視播放股市概況,紅紅一大片,衝上九千點,許多同事高興地手舞足蹈,不過J似乎沒有太大情緒起伏,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低著頭,吃著排骨便當,眼睛看著KUSO的監獄兔卡通影集,不時哈哈大笑。

這時家裡剛起床的妻子,看著長紅的股市,心想著:『還好沒叫他跳槽,現在光公司的配股就賺翻了』,完全沒有意料到,一本離婚協議書,正躺在 J的辦公室抽屜裡,上面的筆墨還未乾呢,哈哈, J又開心地大笑了幾聲,繼續沉浸在卡通世界中。

合: 離婚,家中

J都在公司吃過飯後才回家,對廚藝一竅不通的他很少自己做東西吃,今天心血來潮,想弄個簡單的雞蛋料理,看著超市買回來的蛋卻不知怎麼處理,懶惰的他,直接放棄,把雞蛋放回冰箱。 沒多久,他端著泡麵,坐在電視機前,哈哈哈哈,又發出了連串爽朗的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創生活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