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國「奢侈品」的消費稅是很高的,所謂奢侈品包括進口的化妝品、鞋包、衣服、手錶、名車等, 由於中國境內稅金太高,許多中國人一出國,奢侈品的消費力一爆發就相當驚人,因為不管怎麼買,都會比在國內買更便宜,所以代購、自用的一次買進,目前香港是中國旅客首選的奢侈品消費地區,中國人的消費力甚至讓香港地區的國際品牌奶粉、洗髮精等日用品都賣到缺貨。

究竟中國境內的奢侈品稅有多重呢?

根據中國商務部的調查資料,手錶、皮箱、皮包、服裝、酒、電子產品這五類產品的20種品牌高檔消費品,差價相當大,中國境內市場比香港地區要高45%左右,比美國高51%,比法國高72%。算一算,從事出國代購的生意還可以大賺一筆,叫人不買都不行。

根據統計,若將中國大陸消費者在海外的購買力計算在內,則中國人的消費力已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國。中國人在境內排隊買奢侈品,到了國外更是橫掃國際名牌精品,中國大陸富豪「跑車買家的年齡是30出頭,豪華轎車買家的平均年齡大約是40歲」,根據世界奢侈品協會調查,大陸奢侈品消費者平均比歐洲奢侈品消費者年輕15歲,比美國的年輕25歲,調查也發現,中國大多數買名牌精品的消費者,對於品牌文化與品味並沒有太多的認識,而是希望自己擁有別人一眼就知道是精品的精品,炫耀與送禮的成分居多,例如:LV、保時捷。

clip_image002

資料來源

為了把握這些有錢的貴客,根據最新的報導,倫敦最著名的奢華百貨公司Harrods在2011年2月安裝了75台的中國銀聯消費機後,中國遊客消費力量暴增40%,平均每個人在這個百貨公司消費了37,510人民幣,比2010年多了40%,現在中國人在英國的Harrods百貨不用換英鎊就可以立即消費,大大鼓舞了中國人在國外消費奢侈品,除此之外還安排了75位說普通話的店員,服務這些遠道而來的貴客。另家奢華百貨Selfridges以及牛津街,也安裝了四台銀聯終端機,銷售額也出現了兩位數的增長率。

精品業者在這樣的環境下對於中國人的驚人消費力歎為觀止,目前開始調整商品設計與走向,來迎合中國顧客的消費喜好,決定「為中國製造」,許多主管表示他們對於中國人消費力的看法,世界日報報導中藍寶堅尼(Lamborghini)公司高級主管說:「最讓人吃驚的事情就是中國改變的速度。」

溫斯頓公司執行長狄納普(Frederic de Narp)說,中國消費者對真正奢侈品的熱情,似無止境。他說:「對今日的中國人而言,奢侈品絕不嫌大、絕不嫌美、絕不嫌貴。」還有人認為,中國人快、狠、準的消費決斷力是前所未見的。看來中國人的消費力量也讓一項強調品味、文化的精品業不得不低頭。

外商開始注重中國消費者的感受,BMW推出虎年紀念版,產出只有在中國才有的顏色-橙色,Chloé  2010年推出進入中國五周年紀念款限量中國紅包、Levi's推出適合中國人身型的褲子,香奈兒為了上海市博推出中國風飾品,就連Hermes都在上海推出新的品牌「上下」(SHANG XIA)銷售具有中國風格的仿古精品,各精品品牌全面轉向,為中國顧客貼身設計符合他們品味需求的奢侈品,中國人因富有而扭轉精品品牌設計風格。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BMW中國限量車款。

資料來源:http://www.chineseautoworld.com/html/2011/sdsj_0403/3039.html

clip_image008clip_image010

Chloé 限量中國紅紀念包款。

資料來源:http://news.efpp.com.cn/News2-129316-2.html

clip_image012clip_image014

香奈兒上海市博中國設計款。資料來源:www.rayli.cn

clip_image016clip_image018

clip_image020clip_image022

Hermes在上海開的品牌「上下」精品店。

資料來源:http://burberryluggage.isgreat.org/2010/09/hermes-in-china-luxury-brand-shang-xia/

中國市場消費力大增,各國際知名品牌紛紛進入中國,為了符合市場需求,有需多中國設計師參與品牌設計,根據預測,各品牌為擴大市場,未來將轉向以大中國市場為主的設計方向,或以推出各品牌的「中國限定版」,專門為中國市場提供中國式設計,未來的設計者,除了要理解品牌文化,還必須深入剖析中國人的生活文化與習慣,將中國風導入設計作品,打造以中國為消費主體的未來文化。

文/ 思創生活 許淑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創生活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