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曾估計全球約有三千萬個物種,但至今僅被科學家辨識出約兩百萬種,其餘94%則處在快速消失的生態圈中,如果達爾文活在當代,也不得不感嘆為何物種採集的速度永遠趕不上它們被環境破壞滅絕的速度。

源由聖經裡上帝要諾亞將世界上各種生物放入一艘大方舟,以躲避大洪水的神話,2010年初,一群紐約大學Tisch藝術學院的互動電訊傳播學程的學生們也試圖運用最夯的手機科技,保護或保留這些即將滅絕的生物的蹤跡,於開發出真實版的諾亞計畫App(Project Noah)。

簡單來說,諾亞計畫是一個探索和發現當地野生動物的手機平台,人們可以使用該應用紀錄生活在我們身邊的野生動物,並與自然愛好者或者生物學者分享你的發現,無論是公園裡的野花野草,或河川裡的小魚小蝦,甚至偶然闖入你家中、令你尖叫不已的怪異昆蟲,你都可輕易地拿起手機紀錄下來,也許你隨手一張照片,卻能促進科學有大突破。諾亞計畫App的功能如下:

描述: http://iphone.appstorm.net/wp-content/uploads/2011/02/1_project-noah.jpg


一、諾亞計畫(Project Noah)與知名設計公司IDEO合作,開發出精美的界面,並與多數社交網絡服務整合。

                描述: http://iphone.appstorm.net/wp-content/uploads/2011/02/2_project-noah.jpg描述: C:\Users\user\Documents\My Dropbox\創造隱喻專區\2011\casebook\project noah\About Project Noah.jpg

二、利用遊戲任務的方式鼓勵人們主動探索你周圍的自然環境,例如任務「The Color Red」,是希望你拍下周遭紅色的動植物,完成任務則可得到可愛的徽章。

        描述: http://iphone.appstorm.net/wp-content/uploads/2011/02/5_project-noah.jpg描述: http://iphone.appstorm.net/wp-content/uploads/2011/02/6_project-noah.jpg

三、當你拍攝到不明物種時,可以將它標示為「需協助辨識的物種」,其他具有專業鑑別能力的會員則能幫你加註該生物學名,此外,在拍照時,你所在地的地理座標也會被標注在照片中,以幫助那些想實地尋找該生物的成員。

      

四、諾亞計畫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其獨特的羅盤界面,你可撥轉羅盤上的動物圖案來選定動物類目,來篩選出你當前所在地的生物,像是蜻蜓、青蛙、鳥與蜥蜴等。

 

創新小語:

Web2.0的興起讓素人、公民開始削減主流媒體的內容控制權,使用者開始運用資訊科技產製原生內容,而智慧手機無疑起了推波助瀾的效果。

諾亞計畫沒有多了不起的技術創新,但其整合既有人力資源的創新卻頗有看頭,過去,科學研究多半掩在學術的高牆後,民眾覺得該科學課題枯燥,科學家則認為民眾缺乏專業能力,然而,若我們回想一百多年前,達爾文之類的生物學家跟隨著地理大發現的步伐,在世界各地探索、採集、命名前所未見的生物種類時,我們赫然發現當時許多的採集者也並非是生物專家!甚至,如今的生物學界也苦於多數學者寧可在實驗室進行DNA比對,也不願意辛苦地去野外從事採集工作。



諾亞計畫消弭了素人與專家的鴻溝,讓原先枯燥的採集過程變得像遊戲般趣味昂然,對專家而言,他們則可將研究的專案放上諾亞計畫的平台,並設置任務來吸引素人協力參與。

目前已有大量的學術研究投入此平台,像是國際蜘蛛調查、亞力桑那國家公園,筆者更注意到其中一項亞洲大閘蟹追蹤計畫,原來在亞洲吸引大量消費者食用的大閘蟹,竟然隨全球化流竄到北美的河川,並破壞了當地的生態圈,那麼這幾年開始大量養殖大閘蟹的台灣是否也面臨生態浩劫而不自之呢?喚醒居民對居住地生態的保護意識或許是諾亞計畫最寶貴之處吧。

 

 

思創生活/ Joyce W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創生活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